为什么有的人开车是二档起步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诚实梁
【认证专家】诚实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因为以他们的操作习惯来看,二档起步更快。因为一挡减速比太大了,起步时车速的提升和发动机转速的提升相差太远,起步时总有一种发动机狂转但车速提不起来的感觉,而且操作不好在一挡升二挡时还容易出现顿挫。而二挡减速比相对小一些,在发动机转速提升量一致的情况下,二挡车速提升更多。

从硬件功能上来说,家用车在平路上可以用任意一个前进挡起步,无非高挡位多磨一会儿离合器罢了,但这样做没任何意义。正常起步肯定推荐一挡,不建议用二挡。

因为汽车起步瞬间往往需要更大的扭矩,而一挡就是专门为起步设计的,家用车的一挡普遍可以把发动机扭矩放大三倍多,这样起步时发动机不需要输出太大的扭矩,离台器也不需要传递太大的扭矩就能保证车辆平稳起步了。由于起步时需要离合器半联动,此时离合器处于滑动摩擦状态,传递的扭矩越少磨损就越小,所以一挡起步可以减少离台器的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