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箱异响有必要修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变速箱异响有必要修。变速箱异响原因及解决办法如下:

1、齿轮箱异响主要是轴承磨损松动和齿轮间啮合不正常造成的。当轴承磨损或轴承外圈与变速箱壳体配合松旷,轴承损坏时异响为跳动撞击声。齿轮磨损后啮合齿侧隙增大,或传动零件变形造成齿轮啮合不均匀,而产生均匀的噪声,并随着车速增大而增大。若出现有规律的间歇撞击声,则说明轮齿破碎。

解决办法:应立即停车,将车送到维修店检修变速箱。

2、进水后不及时保养自动变速器,会造成一系列自动变速器故障。如漏油、异响、撞击等故障。

解决办法:车主应及时将其送往专业变速箱维修站点进行维修。

3、自动变速器油如果长时间不更换会变稠,用久了会失效。零件之间没有保护层,存在直接摩擦,会加剧机械零件的磨损,严重时会损坏自动变速器的行星架、差速器等部件,产生异响。

解决办法:及时更换变速器油。

4、使用劣质变速器油。低质或假冒的变速器油,耐温性差,容易氧化,造成油泥油渣,堵塞自动变速器的滤网和润滑油通道,增加自动变速器内部部件的摩擦,产生异响。

解决办法:更换质量好的变速器油,清理油道。

5、离合器分离不完全。手动变速箱上经常出现这种现象。踩离合就挂挡,不踩到底。也有可能是离合器踏板在挂档过程中松开了。如果长时间这样做,不仅会发出异响,对离合器造成磨损,时间长了还会缩短变速箱和离合器的使用寿命。

解决方法:规范排挡操作。一定要把离合器踩到底然后挂档,然后松开离合器踏板。

6、齿轮损坏或连接螺栓断裂。如果是这种情况,现象一般是后轮轴(差速器轴承座)在行驶过程中发出叮当声,回空挡时异响消失。

解决方法:让专业人士检查确定是什么问题,然后根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7、变速器垫坏了。如果变速箱的脚垫坏了,不仅会发出异响,震动也很厉害,会和车身产生共振,使车内震动更大。如果完全坏了,会影响排挡。一旦挂档,变速器就会抖动,车内都能感觉到冲击。

解决方法:更换变速器垫。

8、密封件老化,导致变速箱漏油。车辆在长时间的使用下,会导致密封件变硬老化,失去了本身的增塑性。因此在高强度的变速箱工作环境下,密封件开始收缩、变硬、承受不住出现断裂,导致变速箱漏油。

解决办法:及时更换老化的密封件,清理变速箱油道油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