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轮胎上为什么有花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樾辰
【认证专家】樾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轮胎上有花纹的原因是,提高操控性,增强抓地力,耐磨,降低胎噪。轮胎上的花纹treadpattern又称胎面花纹。通过模压或刻制在外胎胎面的凹凸部分,其作用主要是改善轮胎的行驶性能,同时也增进美观。

主要类型有:

1、适宜在铺装路面仁行驶的公路花纹,又称普通花纹。

2、适宜在无路面条件下行驶的越野花纹,又称路外胎面花纹,其花纹块面积占胎冠总面积的40% -60%。

3、胎面行驶面中部为公路花纹、两侧为越野花纹者,称之为混合花纹,又称通用花纹或万能花纹,其花纹接地面积占行驶面总面积的60%一70%。

4、有行驶方向要求的花纹称之为定向花纹,其花纹呈人字形或斜条形,适用于工程机械和农用拖拉机轮胎,它能提供良好的牵引性和自洁性,装用这种花纹的轮胎时。必须使人字形或斜条形顶点与行驶方向一致,并在胎侧上用箭头标明行驶方向,如反向使用泥土会填漏沟槽,并失去牵引性能。

5、适宜在泥泞和冰秀路面上行驶的雪泥花纹,又称冬季胎面花纹,这是一种采用带锐角边缘的块状花纹,这种花纹有良好的防滑性能,可以保证轮胎在冰雪和泥泞路上安全行。

不同的轮胎除了花纹外观不同外,轮胎的橡胶配方也有差异。所以不同的花纹准确的说是不同定位的产品,在选购轮胎时,需要充分考虑车辆性能,驾驶习惯和爱好,行驶的道路条件和气候条件等情况,然后根据轮胎产品的定位来选用合适的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