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逾期未年检会有那个处罚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逾期未年检的车辆,一旦上路行驶将会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规定: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上道路行驶的,一次记3分。

车辆年检,就是指每个已经取得正式号牌和行驶证的车辆都必须进行的一项检测,相当于每年一次按《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给车辆做体检。车辆年检可以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督促加强汽车的维护保养,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补办年检需要准备资料:

1、《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只有机动车行驶证原件才能确认车辆的信息,并且在行驶证的副页有检验记录一栏,可以清楚知道行驶证的情况,比如有没有过年检、年检时间等。这些信息,车管所办理的工作人员都需要一一核对,确保无误;

2、有效的本年度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正本或者副本或业务留存联。交强险保单必须是本年度的,并且还在有效期的才行;

3、有效的本年度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车船税完税或免税证明和交强险保单的要求一样,也是要提供还在有效期的原件供查验;

4、本人身份证明原件。因为在办理时需要录入车主的身份信息,因此必须提交本人身份证原件;

如果是代理人申请,那么除了要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外,还必须有机动车所有人签名的书面委托书。这点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委托书,即使其他资料都齐全,也是不能代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