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旋斜齿轮和右旋配合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石有华
【认证专家】石有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配合。外啮合时,一对斜齿轮旋向相反;内啮合时,一对斜齿轮旋向相同。

旋转方向:平行轴圆柱斜齿轮传动时,两个齿轮必须螺旋角大小相等、旋向相反,就是一个左旋另一个右旋。将齿轮中心线竖直放置,离人近的这端,左边齿高是左旋齿轮,右边齿高是右旋齿轮。主动轮转动方向和齿轮螺旋角旋向,决定了轴向力的方向。

斜齿轮齿条装配:保证齿轮与齿条的中心距。并要保证齿轮的齿宽大于齿条的齿宽为好。

齿轮的左旋和右旋有以下3点区别:

1、从螺纹方面:顺时针旋转时旋入的螺纹称为右旋螺纹, 反之,逆时针旋转时旋入的螺纹称为左旋螺纹。

2、从外观方面:将螺纹沿轴线垂直放置,可以看到螺纹有一定的倾斜角度。如果左边高于右边,则为左旋螺纹。当右边高于左边则为右旋螺纹。

3、从啮合方面:两个互相啮合的圆柱型斜齿轮旋向必定相反,即一只左旋,一只右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