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车除了和谐号还有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开宇
【认证专家】李开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中国动车除了和谐号,还有“米其林”动车组,东风型摩托动车组,KDZ1型电力动车组,DDJ1型“大白鲨”电力动车组,DJF2型“先锋号”电力动车组,DJJ2型“中华之星”电力动车组,“和谐号”电力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

“米其林”动车组:这个算是中国最早的动车组了,是1914年运行在云南滇越铁路的动车组,采用内燃发动机为动力,是当时滇越铁路高端客车和高级公务车,相当于现在的动车组特等座了。

该动车组运行至1984年。目前,作为国家一级文物,保存在云南铁路博物馆内。

东风型摩托动车组:这算是现在动车组的鼻祖,也是我国最早的动车研究的成果,该动车组,研制于1958年,属于2动4拖。是中国第一列国产柴油动车组,运行时速120公里。在北京和天津之间进行短暂地运营了2年后停运。

KDZ1型电力动车组:1988年9月完成研制,设计时速140公里,采用2动2拖4辆编组,这是中国第一辆交流电动车组。

这个车型,80,90后出生的应该都坐过,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开行的昆明至石林之间的“春城号”列车,就是KDZ1型的改进车型KDZ1A型车。

DDJ1型“大白鲨”电力动车组:研制成功于1999年,这是中国第一代高速铁路电力动车组,运行时速200公里,属于“九五”期间重要的科技攻关项目。

DJF2型“先锋号”电力动车组:这是中国最首列交传动动力分布式列车,2001年5月出厂,在秦沈客运专线测试中,创造了时速292.8公里的当时最高时速。

DJJ2型“中华之星”电力动车组:这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研发、完全拥有自主只是产权的动车组,设计时速270公里,在秦沈客运专线中测试,创造了时速321.5公里的当时最高时速,该车型,在运行中,故障较多,于2007年进行封存退役。

“和谐号”电力动车组:这是大家都熟悉的车型,也是目前在高铁上大量在运营的动车组。

“复兴号”动车组:如果说和谐号,还不算是中国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那么到了复兴号,就具备了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中国高铁就真正的走上了世界强国之路。

甚至可以说,复兴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快、最舒适、最安全的在运营的列车。

中国动车除了有和谐号还有蓝箭号,长白山号,神舟号,中华之星,中原之星号,先锋号,春城号。和谐号动车组现在是主力,蓝箭号主要运行在广深铁路上,粤港直通车就是蓝箭号动车组,长白山号动车组主要在遂渝铁路上运行,成都到重庆的动车组就是长白山号动车组。

中华之星号动车组主要运行沈阳到山海关之间运营,神舟号动车组之前在武九铁路上运营过,武昌到南昌的列车就是神舟号动车组,现在是和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