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机动车道宽度标准多少米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非机动车道宽度的确定方法,一般是根据行驶的非机动车车辆的类型与行驶要求、各种车辆可能出现的横向组合方式,并考虑不利的并驶和超车情况等进行估算。各种非机动车混合行驶时会产生不同的宽度组合,两种不同类型非机动车辆的横向安全距离约为0.4~0.5m。

我国城市道路的非机动车道设计一般以自行车作为设计车型。自行车运行轨迹呈蛇形,左右两侧摆动的距离各约0.2m,每辆自行车的把手宽度为0.6m,因而一条自行车车道的宽度按1m计。自行车在道路上行驶时,自行车距路缘石的距离为0.45m;在地道内行驶时,自行车距墙壁的距离宜采用0.6m。

两辆自行车并列行驶时,非机动车道的宽度为2.5m,三辆自行车并列行驶时,宽度为3.5m,以此类推。但并列的车道数不能过多,否则会影响行车安全。在设计非机动车道时,需要考虑远期交通方式的变化,即非机动车道向机动车道的转变。在此情况下,非机动车道的宽度宜为6.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