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油耗高还是夏天油耗高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一般情况下是夏季油耗比较高,因为夏季使用空调制冷时需要消耗一部分发动机的动力,这样会导致油耗升高。冬季虽然也使用空调,但是在制热时不需要发动机带动压缩机运行,所以冬季油耗不如夏季油耗高。

夏季温度比较高,所以空气中的氧含量会降低,这也是导致夏季油耗升高的原因之一。

在夏季开车时几乎每天都会使用汽车空调。汽车空调在制冷时发动机会带动压缩机运行,此时压缩机,可以不断压缩制冷剂,并将制冷剂输送到蒸发箱内,制冷剂在蒸发箱内可以不断膨胀吸热冷却蒸发箱。被冷却的蒸发箱可以冷却鼓风机吹来的风,这样汽车空调的出风口就可以吹出冷风了。

汽车空调在制热时发动机内的高温冷却液会流经暖风水箱,此时鼓风机吹来的风也会经过暖风水箱,这样汽车空调的出风口就可以吹出暖风了。

如果在冬季时使用空调不当,也会导致发动机油耗升高。在冬季刚启动发动机时建议不要打开空调,应该在正常行驶10到20分钟后再打开空调。刚启动发动机时打开空调会导致发动机升温速度变慢,这样会导致油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