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什么起具备了自主批量生产汽车的能力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殷星文
【认证专家】殷星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中国于1956年起具备了自主批量生产汽车的能力。

发展历史

第一个阶段:中国汽车工业1953诞生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初步奠定了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汽车产品从无到有。

第二个阶段:1978年到20世纪末。中国汽车工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从载重汽车到轿车,开始全面发展。这一阶段是我国汽车工业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转型期。

这一时期的特点是:商用汽车发展迅速,商用汽车产品系列逐步完整,生产能力逐步提高。具有了一定的自主开发能力。

在发明汽车的时代,古老的中华民族正惨遭世界列强瓜分和欺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发奋图强,逐步建立了自己的民族汽车工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工业迅速发展,民族汽车品牌不断涌现。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竞争,中国正开始走向自主创新的汽车强国之路。

中国汽车工业的创业1928年底,张学良在东北“易帜”以后,编为东北边防军,纳入南京政府军系统,提出全国和平统一,以后要“化兵为工”,在沈阳迫击炮厂内筹办民生工厂,由张学良投资80万大洋用来制造汽车。当时的民生厂计划制造两种型号的载货汽车,一种是适用于城镇道路行驶的民生75型,另一种是适用于道路条件较差地区的民生100型。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中央开始筹划建立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1950年中央政府重工业部成立了以郭力、孟少农、胡云芳等人组成的汽车工业筹备组,在苏联专家组协助下开始了筹建工作。1951年,孟少农和苏联专家一起到长春考察,考察后将一汽的厂址选定在长春西南的盂家屯。1952年,中央政治局讨论、确定了一汽的建设方针,并任命年仅40岁的哈尔滨市市长饶斌为第一任厂长、孟少农为副厂长兼总工程师。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举行了隆重的奠基典礼,奠基石上镌刻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两行红字。1956年7月13日,一汽建成投产,总装线装配出了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宣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