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可以申请重新认定交通事故责任,申请重新认定的条件

认证专家郑景辉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29  编辑:车主指南

一、谁可以申请重新认定交通事故责任

对事故责任认定不服而申请重新认定的人为申请人,一般由下列人员提出:

1、事故当事人。重新认定事故责任申请人必须是交通事故当事人。因为交通事故责任是给交通事故当事人定的,一般不是交通事故的当事人不能成为责任重新认定的申请人。

2、当事人的法定代理人。根据法律规定获得代理权的人。

(1)事故当事人是无行为能力人或者是限制行为能力人,其法定代理人对事故责任不服的,可以代理无行为能力人或者是限制行为能力人的当事人提起责任重新认定申请。但申请人仍是当事人,法定代理人是以代理身份出现。

(2)事故当事人丧失了行为能力,其近亲属可以当事人的名义申请重新认定事故责任。

(3)当事人死亡的,其申请人资格转移由其近亲属享有,其近亲属可以自己的名义申请重新认定。这是申请人资格的继承,其地位等同于当事人,而不是代为申请。

3、委托代理人。当事人或法定代理人授权而发生的代理是委托代理。委托代理人以委托人的名义,申请事故责任重新认定,不能以自己的名义申请责任重新认定。

二、申请重新认定的条件

1、必须提交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作出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这是上一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交通事故责任重新认定申请予以受理的首要条件。

2、当事人对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不服,应当有事实依据和理由。当事人不能既无事实依据,又无任何正当理由,主观地认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不当,要求重新认定。事实是否成立,理由是否正当,由重新认定机关审查认定。

3、当事人对责任认定不服,申请重新认定,必须在法定的15日期限内申请。

4、重新认定的机关: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一般由区(县)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委员会作出,重新认定机关为该地(市)级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委员会。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有哪些赔偿项目,怎么计算交通事故赔偿数额

一、交通事故有哪些赔偿项目1、人身损害赔偿赔偿项目(1)医疗费医疗费的赔偿数额,按照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实际发生的数额确定。(2)误工费误工费根据受害人的误工时间和收入状况确定。误工时间根据受害人接受治疗的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确定。(3)护理费护理人员原则上为一人。护理期限应计算至受害人恢复生活自理能力时为止。受害人因残疾不能恢复生活自理能力的,可以根据其年龄、健康状况等因素确定合理的护理期限,但最长不超过二十年。(4)交通费(5)住宿费(.....。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范围有哪些,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程序

一、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范围有哪些(一)财物方面。财物受损的赔偿包括直接财产损失的赔偿和间接财产损失的赔偿。具体赔偿原则分以下两种情况:1、对局部损失可以修复的,应赔付修复费用及车辆、物品因局部损失而导致的贬值损失。2、对已无法修复的车辆、物品,应赔偿其实际价值与残余价值之间的差额部分。(二)人身方面。生命、健康受到损害,其本身是不能用金钱折价的,所赔偿的只是由于生命、健康受到损害而引起的实际财产损失。人身受到损害应赔偿的范围为:1、受害。....。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

根据《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如下:1、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过勘验、检查现场的交通事故应当在勘查现场之日起10日内制作交通事故认定书。这是交通事故处理的必须程序。交警部门的事故书不收费用。2、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有争议,各方当事人一致请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调解的,应当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之日起10日内提出书面调解申请。对交通事故致伤的,调解从治疗终结或者定残之日起开始;对交通事故造成财产损失的,调解从确定损失。....。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