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车能开十年吗 国产车使用寿命是多久

认证专家李伟征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曾几何时,劣质、不安全一直是国产汽车的代名词,但随着国产车企的不断发展,如今的国产汽车在质量和安全性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不可否认这些国产车企在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有抄袭外资品牌技术和设计的行为,但这无疑是一个没有技术的汽车企业迅速发展的最好方法。并且我们也能看到如今的国产车很多都有了自主的设计,在市场上也能与外资品牌一争高低。

很多国产汽车品牌早在八九十年代就已经开始发展,但像现在一样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形势还是从2010年才开始。现在已经是2020年,自2010年已经过去差不多十年的时间,这正好可以验证人们心目中一直存在的疑问:国产车能开十年吗?

在2010年,中国最畅销、最具代表性的国产车型就是比亚迪F3。比亚迪F3在当年以26.39万的销量排在畅销榜榜首,其次就是25.16万销量的大众朗逸和23.33万销量的现代悦动。

不能说非常多,但我们还是能够偶尔在马路上看到这款老比亚迪F3的矫健身影。虽然老比亚迪F3用的是三菱发动机,并且颇有老卡罗拉的影子,但足以证明2010年的国产车企已经有足够的能力让一辆车可以开十年。

可以说,目前的国产车基本上都能够开上个十年。事实上国产车现在与外资品牌的差距仅仅只是发动机和底盘的技术先进程度,国产车的技术同比合资车要落后五年左右,但在使用方面是没有问题的。

要知道中国的汽车工业要比国外的汽车工业开始的时间晚了接近半个世纪,直到现在已经缩小到了五年左右的差距,这何尝又不是一种实力?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限制国产车能否开十年的已经不再是车辆的技术,而是国家的政策。国家对于汽车尾气的要求不断加严,排放标准的叠更频率非常快。

国一排放标准于2000年实施,目前国六标准也快要实施,中间的时间不过是二十年。平均下来五年就要换一次排放标准,即使车辆能开十年但最终在七八年以后就会因为排放不达标的各种限行而被迫报废。

此外,国产车最大的劣势是品牌口碑仍不够。国产品牌早期的粗枝大叶式造车给消费者留下了不良印象,要改变这一印象还需要更长的时间。目前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机会已经出现,在新能源领域,国产品牌有望与外国品牌真正的一较高下,希望各大车企能够抓住这一百年难得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