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扇不转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秦振海
【认证专家】秦振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可以先开下空调看看转不转,如果转就是温控,不转就是继电器30没电:

1、先开空调试一下,如果转了,那就是正常的。因为偶合器扇一直在给发动机散热 ,在一般情况下 ,电子扇是不转的 ,在达到一的的温度时风扇才会转 ,如果开空调也不转 ,那说明线路有问题了;

2、汽车电子扇的工作过程: 汽车电子风扇由温控器控制,当水温升高至上限值温控器接通电源,风扇开始工作,待水温降低至下限值温控器关闭电源, 风扇 停止工作;

3、风扇实际上就是一个电机,正负极两根线,普通车就是风扇负极线搭铁,正极从主电源经过水温传感器,水温传感器就是相当于一个开关,然后经水温传感器到达风扇正极;

4、汽车空调是指安装在汽车上的空气调节装置,能对车厢内空气进行制冷、加热、换气和空气净化,为乘车人员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降低驾驶员的疲劳强度,提高行车安全。空调装置已成为衡量汽车功能是否齐全的标志之一;

5、一般包括制冷装置、取暖装置和通风换气装置,这种联合装置充分利用了汽车内部有限的空间,结构简单,便于操作,是国际上流行的现代化汽车空调系统。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电子风扇不转要分多种情况看,有时是正常的,有时是出现故障;在弄明白汽车电子风扇不转的原因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白电子风扇控制方式和工作原理。不同于发动机驱动风扇,汽车电子风扇都需要根据冷却液温度调整工作状态。有的是整车ECU控制电子风扇运行,有的是通过热敏电阻开关。不同的汽车电子风扇控制方式不同。大体上,电子风扇总成要包括电子风扇、支架、温度传感器、温控开关、继电器、线束等。出现汽车电子风扇不转故障可以根据上述几个因素进行排查。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电子扇不转原因:

1、风扇卡死。主要主线在扇叶和轴承之间,一般是进入了泥沙等物体。

2、传感器失灵。传感器是监测并传递水温的。如果传感器坏了,ECU就无法检测到水温信号,默认不需要启动电子风扇,风扇也就不转。伴随症状一般是发动机高温。

3、继电器烧了。车上继电器很多,有的车因线束老化,继电器接口可能就会短路烧坏等。

4、线路接错。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多个电子风扇及继电器车上,尤其是当车辆修理完后,有可能就是风扇线束接错导致风扇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