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动器是什么材料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制动器是指产生阻碍车辆运动或运动趋势的力(制动力)的部件,其中也包括辅助制动系统中的缓速装置。 分类及作用目前,汽车所用都制动器几乎都是摩擦式的,可分为鼓式和盘式两大类:

1。鼓式制动器摩擦副中的旋转元件为制动鼓,其工作表面为圆柱面;盘式制动器的旋转元件则为旋转的制动盘,以端面为工作表面;

2。鼓式制动器根据其结构都不同,又分为:双向自增力蹄式制动器、双领蹄式制动器、领从蹄式制动器、双从蹄式制动器。其制动效能依次降低,最低是盘式制动器;

3、但制动效能稳定性却是依次增高,盘式制动器最高。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盘式制动器被普遍使用。但由于为了提高其制动效能而必须加制动增力系统,使其造价较高,故低端车一般还是使用前盘后鼓式。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制动器由什么组成:

1。制动系统主要由供能装置、控制装置、传动装置和制动器4部分组成。供能装置可以是人工的也可以是助力(空气助力、液压助力、空液助力)的;

2。控制装置即制动踏板以及驻车制动器(也有人工或电子之分);传动装置包括气管、液压管、拉索等,作用是将制动能量传送到制动器;

3。制动器则是制动执行部件,可分为鼓式制动与盘式制动器,制动器由作动器、制动鼓(片)及制动片(刹车片)组成。

颜承运
【高级专家】颜承运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制动器可以分为摩擦式和非摩擦式两大类:

①摩擦式制动器。靠制动件与运动件之间的摩擦力制动。

②非摩擦式制动器。制动器的结构形式主要有磁粉制动器(利用磁粉磁化所产生的剪力来制动)、磁涡流制动器(通过调节励磁电流来调节制动力矩的大小)以及水涡流制动器等。

按制动件的结构形式又可分为外抱块式制动器、内张蹄式制动器、带式制动器、盘式制动器等;按制动件所处工作状态还可分为常闭式制动器(常处于紧闸状态,需施加外力方可解除制动)和常开式制动器(常处于松闸状态,需施加外力方可制动);按操纵方式也可分为人力、液压、气压和电磁力操纵的制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