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尿素泵工作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尿素泵原理其实与离心泵相同,离心泵的工作原理:

1、离心泵的叶轮安装在泵壳2内,并紧固在泵轴3上,泵轴由电机直接带动。泵壳中央有一液体吸入4与吸入管5连接。液体经底阀6和吸入管进入泵内。泵壳上的液体排出口8与排出管9连接;

2、在离心泵启动前,泵壳内灌满被输送的液体;启动后,启动后,叶轮由轴带动高速转动,叶片间的液体也必须随着转动。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液体从叶轮中心被抛向外缘并获得能量,以高速离开叶轮外缘进入蜗形泵壳;

3、在蜗壳中,液体由于流道的逐渐扩大而减速,又将部分动能转变为静压能,最后以较高的压力流入排出管道,送至需要场所。液体由叶轮中心流向外缘时,在叶轮中心形成了一定的真空,由于贮槽液面上方的压力大于泵入口处的压力,液体便被连续压入叶轮中。可见,只要叶轮不断地转动,液体便会不断地被吸入和排出。

冯元思
【认证专家】冯元思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化肥厂输送尿素用的,其实也是离心泵,原理是通过优化喷油和燃烧过程,尽量在机内控制微粒PM的产生,而后在机外处理富氧条件下形成的氮氧化物,及时用车用尿素(车用尿素在一定温度下分解生成氨)对氮氧化物(NOx)进行选择性催化还原,从而达到既节能、又减排的目的。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尿素泵工作时,尿素首先经过滤芯过滤掉杂质,以防堵塞管路和喷嘴,然后进入尿素溶液泵,与压缩空气充分混合后一起喷出。尿素泵停止喷射以后压缩空气还要反向吹一段时间,将残余尿素吹回罐内,防止尿素结晶阻塞管路。尿素传感器将液位信号转变为电阻信号,经过控制单元后可以直观的显示在仪表盘上。当尿素液位不足10%时,尿素灯会长亮提示用户及时添加尿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