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变速箱油和自动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钱高旻
【认证专家】钱高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变速箱油和自动区别:

1、手动变速箱油属于车用齿轮油,车用齿轮油用于汽车上的变速箱、前后桥差速器、分动箱等齿轮的润滑;

2、注意车用齿轮油不能和工业齿轮油搞混,两类齿轮油不能混用代用。手动变速箱油和自动变速箱油也不能混用代用;

3、自动变速箱油又称ATF油(automatic transmission fluid),用于自动变速箱(自动挡汽车)。早期的自动变速器没有专用油液,而是用发动机油代替。由于工作状况和技术要求差异很大,所以发动机油作为自动变速器油液的方法很快被淘汰。如今使用的自动变速器专用油液既是液力变矩器的传动油,又是行星齿轮结构的润滑油和换挡装置的液压油。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动挡,即用手拨动变速杆才能改变变速器内的齿轮啮合位置,改变传动比,从而达到变速的目的。踩下离合时,方可拨得动变速杆。如果驾驶者技术好,装手动变速器的汽车在加速、超车时比自动变速车快,也省油。自动变速器,利用行星齿轮机构进行变速,它能根据油门踏板程度和车速变化,自动地进行变速。而驾驶者只需操纵加速踏板控制车速即可。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动变速箱油的粘性比自动变速箱油的粘性要高,便于更好地润滑手动变速箱齿轮切碾的磨檫面自动变速箱油的流动性比手动变速箱油的流动性要高,便于更快更稳地传递发动机的动力。自动变速箱油的散热性比手动变速箱油的散热性要高,避免温度太高,润滑性降低损坏自动变速箱的活动机件卡滞,离合器机件打滑,密封机件泄漏等。

杨烨霖
【认证专家】杨烨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动变速箱一般在两万公里以内无需换油,两万公里以上时,如果出现换挡手感生涩,噪音明显增大等情况则说明需要更换变速箱油。当然了,手动变速箱油如果长时间不换问题也不大,但是出现上述问题更换以后会感觉非常顺!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大大增加手动变速箱的换油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