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车是不是营运车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区分营运机动车和非营运机动车,主要看机动车行驶证上的车辆使用性质,还可以从看车子登记证书上查看。如果是营运机动车,就必须要有运管部门发给的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满足条件才可以从事营运。非法营运是指没有营运权的营运行为。

营运车和非营运车的区别有:

1。运输性质:

营运车指的是为社会提供劳务,取得费用结算的公路运输。而非营运即为单位生产、生活服务、无需进行费用结算的公路运输;

2。证件要求:

非营运车辆只需持有驾驶证即可。而运营车辆,还要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

3、保险费用:

营运车的保险费用通常会比非营运的车辆高,因为非营运车辆并非每天都在公路上行驶,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会很低,并且运输货物超载的概率也会比较低,保险费也会随之降低。

因此,区分营运机动车和非营运机动车最主要是看是否持有道路运输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