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转速与车速的关系是哪个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转速和车速的换算关系是:车速=发动机转速乘以变速箱当前速比再乘以车轮周长。由此可以看出,发动机转速和车速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还取决于当时的档位,也就是变速箱的速比。

比如说发动机转速2500转,二档和四档对应的车速就不一样。速度快肯定转速快,但是转速快不一定速度就快。如果在空挡位置,速度就为零了,在低挡时,大油门速度也快不起来。

不同的车辆,在车速相同的情况下,其发动机的转速也不一样。车速跟发动机的转速是有关系在相同档位下,发动机转速越高,车速越快。实际上,发动机的转速与车速并不是对应关系,因为中间还有一个变速箱。变速箱就充当了我们日常见到的变速自行车后面的转盘一样的角色。但准确的说是取决于变速箱的齿比。比如发动机相同转速的情况下,档位的不同其车速就不一样。只能说,车的速度快了发动机的转速也不一定快,发动机的转速快了,汽车的速度也不一定快。比如发动机相同转速的情况下,档位的不同其车速就不一样。当你在低档位时,大脚踩油门,车速也起不来,所以车速与发动机的转速并没有直接关系。

发动机转速多少是最理想状态?

1、冷启动时点发动机怠速转速低于800\u002Fmin高于1200\u002Fmin,就要注意了,这是发动机工况不良的表现。

2、汽车行驶当中尽是少让发动机工作在2000r\u002Fmin以下因为如果转速过低的话,则会感觉发动机动不足,发动机在低转速时负载过大,对发动机有损害,会容易形成积碳。

3、发动机工作在4000r\u002Fmin转以上时,由于燃烧时间变短,油料燃烧不充分,油耗会大幅增加,如果使用五挡正常行驶的话,车速一般已能达到150km\u002Fh ,已经到了较危险的车速。

4、发动机工作在2200~ 3500r\u002Fmin是最经济的,也是发动机工况最好的,平时用车应尽将转速保持在这个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