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锯齿的车道为什么不能直行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达锋
【认证专家】达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由锯齿标线形成的车道是可变车道,所以不能直行。它主要设置在十字路口,可依据不同时段的车流量,对流向进行灵活调控,变换车道的行驶方向,缓解交通压力。

可变车道的设计原由:

这个车道设计主要是针对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但车道偏少的路段;或者是早晚高峰时段来回时的车流量有较大差距的路段。

带有这种道的路上有专门的指示灯指示,非开放时间不能行驶,如果误入,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3分:

(三)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

可变车道的行驶规则:

想要使用这样的车道,就看想上面的规定时间,它会在一个规定的时间段中左转或直行。

另外大部分情况都会有交警在执勤,有些时候就是交警指挥大家行驶,还有些时候就会利用信号灯来进行指导,要根据当时信号灯的指示行车。通常情况下,显示直行车道,那就只能直行;显示左转车道,那就左转;显示右转车道,那就右转。

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中国国内的汽车保有量是以亿计算的,这么庞大的汽车数量还主要集中在城市,所以就导致了很多人口密度较大的城市,其交通系统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因此我国推出可变车道,是对我国道路资源的一种整合利用。

当然,也有司机对于可变车道并不怎么满意。毕竟可变车道推出的时间晚。在2011年的时候我国才有城市开始实行可变车道,到目前为止这种车道在全国的普及率相当低,导致很多司机并不认识这种车道。这让很多司机不明不白的就违反了交通规则,导致被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