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有什么作用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德本
【认证专家】杨德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凸轮轴位置传感器的作用:

1、凸轮轴位置传感器作用是采集凸轮轴动角度信号,并输入电子控制单元(ECU),以便确定点火时刻和喷油时刻,所以进气和排气都有;

2、从而进行顺序喷油控制、点火时刻控制和爆燃控制。此外,凸轮轴位置信号还用于发动机起动时识别出第一次点火时刻。因为凸轮轴位置传感器能够识别哪一个气缸活塞即将到达上止点,所以称为气缸识别传感器;

3、凸轮轴位置传感器和曲轴位置传感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基本相同,而且通常安装在一起,只是各车型安装位置不同,但必须安装在与曲轴有精确传动关系的位置处,如曲轴、凸轮轴、飞轮或分电器处;

4、单纯用曲轴传感器电喷系统的ECU里专门有一个区分点火的程序,来分辨汽缸点火顺序,它区别于用两个传感器的方法就是说通俗点就是“计数”,曲轴在固定的转数里运行“1-3-4-2”。所以程序能通过“计数”区分出在同一曲轴角度的不同的点火汽缸,所以用一个传感器就够用。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提供凸轮轴的位置,控制单元根据这些信号,点火。喷油,凸轮轴是其辅助作用的,不会影响发动机运行,凸轮轴位置传感器作用是看它的正时(进气和排气),这对发动机的点燃的重要信息。

乔昊英
【认证专家】乔昊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凸轮轴位置传感器采用的是霍尔式传感器。当传感器出现故障而导致信号中断时,发动机会继续运转,也能再次启动。但是,喷油不是在进气门打开时完成,而是在进气门关闭之前完成(即喷油时间增长),由此对混合气品质产生的影响极小,不会影响发动机的总体性能。与此同时,由于控制单元不能判别即将到达压缩上止点的是哪一个汽缸,因此爆震调节将停止。为了防止发动机产生爆震,控制单元将自动减小点火提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