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泡水的危害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黄立诚
【高级专家】黄立诚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泡水的危害:

1、水泡车顾名思义就是指被水泡过的车,具体可指由于暴雨的原因,部分停在地下车库及低洼地的车辆未能及时被车主转移走,而被积水长时间浸泡的汽车。许多人会以为水泡车维修好之后去驾驶并没有什么影响,其实,水泡车即使被维修完成后也存在许多危险;

2、水泡车按照损害严重程度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水深超过车轮,并涌入了车内;第二类是水深超过了仪表盘;第三类是积水漫过车顶。在这三类情况中,第一类最为常见,危害性相对后两类要小很多,修复后对日常使用影响不大。而后两类,水深超过了中控台或者直接没顶的车辆,就算修复后也是一个定时炸弹,劝大家最好不要再驾驶;

3、由于车辆被水浸泡,特别是长时间被雨水浸泡之后,混合后的雨水腐蚀性很强,会影响电器功能,尤其影响以后的使用。因为一般的汽车均搭配电子控制系统(例引擎ECU、ABS系统、SRS系统、GPS卫星导航等),若遇进水情形,会造成计算机ECU内部IC电路板短路及插头端子产生锈斑,进而慢慢对金属部份产生锈蚀现象,对电路产生接触不良现象,严重的话,甚至引起短路烧毁现象。车辆的电路与电器设备受到极大损害,而且泡水车维修费用极高,其中,普遍的手法就是车辆电器产品拆开清洗、晒干后继续使用,安全气囊直接拆除不装等等。这样“修复”之后的泡水车,绝对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使用过程中就犹如一个定时炸弹,什么时候会发生故障没人知道。空调不制冷、音响不出声,这些都算小事儿,行驶中车辆熄火,高速刹车失灵也不是没有可能。

路磊
【认证专家】路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底盘腐蚀性危害。涉水不深,刚过底盘进入驾驶室内,会对车辆轿厢底部用于连接外部附属装置的固定螺栓造成腐蚀性危害,造成抗拉紧固能力减弱,严重会造成脱落。二、车身严密度危害。密封胶条,阻泥胶圈受泥沙侵袭,氧化变硬、加剧磨损,静止状态还好,行驶起来难免出现异响或出现风噪声。三、异味霉变危害。但凡水淹车,进入到车内的水均会转变为酸性混合液体,会被车内织物吸纳,遇热发生霉变后产生异味在所难免,如不加以清理还会对其紧贴的金属部件造成侵袭使其产生锈蚀,削弱金属轻度硬度。四、发动机、变速箱稳定性危害。静态涉水状况危害相对较轻,清理更换外部元件和电子元件即可。动态涉水比较严重,发动机整机拆装在所难免,非4S店拆装、维修、更换不足以确保发动机装配精度,日后难免出现二次三次维修。五、电气火灾危害。这个危害最大,没顶车、齐腰车如未能将车辆主要电气线路和控制单元更换,发生火灾是迟早的事。

学良
【认证专家】学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泡水车是指经过水浸泡的车子,一般是指发动机,变速箱被水泡过,浸水深度超过车轮及车身座椅,车身底部部件与水长时间接触的机动车,这样的车子危险系数很大,电路容易造成短路,起火等。“泡水车”在一定程度上可修复,但即使修好也存在严重隐患,浸泡时间越长故障出现机率越高,这如同手表掉进水里,即使拆开吹干,但手表依然会出现故障,无法彻底修好。

王湖
【认证专家】王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泡水车”修复后就如同“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出现问题,比如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突然熄火,安全气囊关键时刻无法弹出甚至无故弹出等,这样的车价格虽然便宜,但在日常行驶中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所以消费者最好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泡水车”。水浸车的危害是十分巨大的。如果机动车被水浸没,极易导致车身部件生锈,缩短使用寿命,降低安全性能。比如水浸车会造成机动车的电线腐蚀、生锈,导致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因短路而突然熄火、自燃,后果不堪设想。另外,水浸车辆的维修费用非常昂贵,基本上重度水浸车辆的维修费要占车价的50%以上,而且保险理赔会非常不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