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有几个风扇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狄
【认证专家】李狄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一般有两个散热风扇。

以下是汽车散热风扇的具体介绍:

自动开启条件:当冷却液温度达到98℃时,水箱风扇就会自动开启。汽车水箱风扇自动开启,无法手动控制,低温时不会启动,中高温分为两个转速档位。

散热风扇中高档:一般95℃自动开启中档,105℃自动开启高档。当冷却液温度达到95℃时,风扇启动并以1600转\u002F分钟的速度运转,当温度达到105℃时,风扇转速会提升到约2400转\u002F分钟以提高散热速度。

首先需要说明的散热风扇的运行原理,很多人认为散热风扇是用来吹风为前置散热水箱降温,否则也不会把风扇设计在水箱的后面或中间位置;然而这种理解是绝对错误的,因为这里涉及到一个常识性问题。汽车在行驶中需要克服风阻,空气在重力的作用下无死角地环绕在汽车周围;那么汽车在行驶中则需要“推开”空气才能行驶,这种推力会损耗汽车的轮上功率——可定义为行驶阻力。

风阻是静态阻力,风扇如果往前吹那就等于给汽车加上了一个低功率的“喷气式发动机减速器”。动态的阻力等于倍数级加大风阻,这会大大降低从汽车的动力并大大提升车辆的油耗。所以汽车是不可能这样设计的,散热风扇的主要作用不是吹风而是“抽风”;汽车在行驶中会在发动机舱内形成紊流,通过散热风扇的吸力才能将紊流引导为固定流向的气流,从而起到有效的散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