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使用税为何要交给保险公司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俊贤
【认证专家】周俊贤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船使用税要交给保险公司的理由是:

1、交强险和机动车的全险商业险都是在保险公司缴纳的,车船使用税可以在保险公司缴纳,也可以在税务局办理缴纳,如果未缴纳车船税,保险公司可以作为扣缴义务人来进行征收;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第十四条 纳税人没有按照规定期限缴纳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在代收代缴税款时,可以一并代收代缴欠缴税款的滞纳金;

3、第十五条 扣缴义务人已代收代缴车船税的,纳税人不再向车辆登记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车船税。没有扣缴义务人的,纳税人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自行申报缴纳车船税;

4、《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经2011年11月23日国务院第182次常务会议通过,2011年12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11号公布,该《条例》共27条,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482号令,《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已经2006年12月27日国务院第162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十条 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为机动车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应当依法代收代缴车船税。所以在购买强制保险时还需购买车船税。 问:而且每年都得买。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车船税按年申报缴纳。具体申报纳税期限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中华人们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明确规定,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为机动车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所以应当依法代收代缴车船税。纳税人对扣缴义务人代收代缴税款有异议的,可以向纳税所在地的地方税务机关提出。纳税人对扣缴义务人代收代缴税款有异议的,可以到纳税所在地的地方税务机关缴纳车船税。